【地评线】河声: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防控要常抓不懈一以贯之

2022年05月09日12:37

来源:大河网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面对百年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古语,要求对变化莫测的形势应有底线意识、危机意识。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如何绷紧防疫这根弦,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慎终如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一些省区市有所反弹,各地相继采取完善的防疫措施,旨在把疫情彻底控制住,从而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行百里半九十,在疫情防控这个问题上决不能麻痹大意,稍有松懈则可能前功尽弃,甚至功亏一篑,必须慎终如始,一以贯之,常抓不懈。

  慎终如始,必须贯彻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疫总方针,坚持做好“两手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疫情防控目前处在紧要阶段,可谓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此情形下坚持“两手抓”至关重要。一方面“外防输入”要扎紧篱笆,对国外入境人员实行严格的防控管理,争取把病毒阻挡在国门之外和入关院内;另一方面,要做好“内防反弹”这项工作。近一两个月来,国内疫情反弹已经对我国社会经济生活造成影响,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内防反弹”就要i全民动员,措施到位,精准防控。

  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一个时期以来,由于长期战疫,人们渐渐滋长了一种松懈麻痹思想,有些人甚至有“躺平”思想,这种思想万万要不得。“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新冠病毒无孔不入,严格防范病毒尚能趁虚而入,如果疏于管理,松懈麻痹,这种病毒会再次兴风作浪,继续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对此必须警钟长鸣,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抓紧,就是要高度紧张起来,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抓实,就是少些华而不实,多些真抓实干,少些形式主义的东西;抓细,就是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落地有声。只有把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才能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在实处。

  慎终如始,科学决策,实行动态清零。在现阶段,实行动态清零是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通过全员核酸筛查,及时发现阳性感染者,并进行隔离治疗,定能大大降低人际传染风险。科学决策就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的信息优势,科学研判,不漏过任何一个感染者、密切接触者,防止挂一漏万。当下,数字信息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撑,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积极参与防疫抗疫,打赢这场全民防疫人民战争。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防控需常抓不懈。有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只有对疫情多些全面认识,多些前瞻把控,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当前,个别疫情中高风险区仍存在着外溢危险,必须慎终如始,一以贯之。只有始终不渝贯彻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疫总方针,上下一心,勠力同行,不麻痹、不松劲、不厌战,才会真正实现全力战胜疫情的社会目标。(李红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