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深刻理解和把握“动态清零”的三重内涵

2022年05月09日16:0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动态清零”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尊重科学规律的有机统一,是中国为人民生命健康而战的责任与担当。“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我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区域协防、省内统筹;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不搞简单化、一刀切;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实行业责任和单位责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好人民战争,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动态清零”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需要。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由中国基本国情所决定,更是由中国始终坚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理念所决定。某些国家完全置国民健康安危于不顾,狠心地抛岀“躺平论”,我们应当引起高度警觉,树牢坚决反对的意志。要想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全国14亿多人里一个病例都没有,难度相当大。但我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动态清零的核心内涵,是快速发现疫情,快速采取一系列措施阻断疫情持续性的社区传播,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它强调通过扑灭一起又一起疫情,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最终战胜疫情。疫情暴发以来,不放弃每一个感染者、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中国共产党对14亿多中国人民的承诺,更是我国抗疫征途的真实写照。过早、仓促地放松防控,极易丧失我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只有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才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真正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动态清零”是推动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需要。一旦躺平,与病毒共存,被感染人口基数巨大,会击穿现有的医疗系统,造成不可挽回巨大损失,造成经济衰退,阻断民族复兴的大业。“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力争在短时间内做到“动态清零”,依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包括武汉、深圳在内,两年多的抗疫实践证明,中国具备实现“动态清零”的能力。坚持“动态清零”,是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效果,在科学精准防控中实现动态平衡,让防疫和发展两个车轮平稳有序转起来,能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能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惠民生”,为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创造条件,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要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