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中国青年要牢记嘱托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022年05月10日11:03

来源:大河网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明心立志、开拓进取,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中国青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争做时代弄潮儿,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复兴路上激荡青春力量。

  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要立大志、有理想。理想是穿透黑暗的一盏明灯,它照亮你的眼睛,更照亮你的奋斗之路。从“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言壮语中,我们可以窥见少年毛泽东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宏大理想;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中,我们不难想见中学时期的周恩来心无旁骛、一心报国的高远志向。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把坚持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用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砥砺前行,矢志不渝,这样方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乘风破浪不迷航。

  中国青年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就要明大德、有品质。品德是一汪清澈的泉水,它能映衬你的内心,更能照见你的言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文化基因,讲究树德为先、立德为重、尚德为要。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希望青年从“扣好第一粒扣子”开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要成大才、有本领。事业靠本领成就,梦想从学习开始。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当前,人类正快速进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知识迅速更新迭代,新思想、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广大青年必须牢牢抓住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打牢基础知识,勇于创新创造,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不断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同时,“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奋进,打好堪当大任的基础。唯有如此,才能在激荡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赢得位置、赢得未来。

  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要担大任、有担当。担当是顶天立地的一副肩膀,有多少人岁月静好,就有多少人负重前行。“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青年人要清晰认知我国基本国情,深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绝对不是轻轻松松、一帆风顺的,广大青年要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珍惜韶华、奋发有为,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重任,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不断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沿,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党、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