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凝聚青春力量 共筑时代梦想

2022年05月10日17:47

来源:大河网

  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指出:“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青年者,国之魂也。”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依靠青年才能创造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动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要深入学习领会,做好青年工作,引领青年发展,凝聚青年力量。

  加强政治引领,筑牢青年思想根基。赢得青年,就能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青年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必须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要抓牢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切实加强对青年人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对青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文明家风家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好青年。

  创造良好条件,激励青年建功立业。只有拼搏出来的努力,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也是青年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青年人同祖国一同成长、一起奋斗。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来说,要构筑青年激励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鼓励青年创新创业,激发青年创造活力,引领广大青年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要聚焦服务发展大局,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建功立业。

  注重关心关爱,助力青年成长成才。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青年人在价值观念、兴趣志向等方面呈现多元化趋势,在成长教育、创业发展等方面呈现多样化需求。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来说,要清醒认识新变化,改进服务手段,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青年、深入青年。要切实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及时关注不同青年群体的思想动态,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同青年交朋友、心连心,尽心尽力为青少年提供服务和帮助。

  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做好青年工作,不仅关乎着青年的发展,更关乎着祖国的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动员广大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