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牢记殷殷嘱托 唱响青春之歌

2022年05月10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在五月这个青春洋溢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青年人的亲切关怀,广大青年要牢记殷殷嘱托,担负时代使命,坚定信念信仰,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工作,引领社会新风,努力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青春向党,唱响信仰之歌。人无信仰,似若浮萍,随风飘荡,无根无本。信仰是力量,也是方向,青年一代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自觉用坚定信仰引领人生航向,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信仰扎根灵魂最深处。

  志存高远,唱响梦想之歌。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广阔舞台让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青年人有梦想有志向,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才会更加坚定前进的方向。而人人都有各自的梦想,并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职,都要树立远大志向,坚定报国之志,积极参与到推动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去,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脚踏实地,唱响实干之歌。实干是新时代的底色,奋斗是新时代的注脚。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唯有奋斗才能无愧于青春,也唯有不懈奋斗,才能创造幸福生活、成就精彩人生。对青年干部来说,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主动在围绕重点工作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懈怠;对青年科研人员来说,要立足本职,开展科技攻关,加快新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对青年教师来说,要时刻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等等。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自觉摒弃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干,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引领风尚,唱响奉献之歌。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更有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防汛救灾中,广大青年特别是80后、90后、00后勇当主力军,不畏艰险、逆行而上、舍生忘死,他们驾驶救生船在洪水中开展营救,他们深入社区开展清理淤泥、跑腿代送、卫生消杀等志愿服务,始终奋战在防汛救灾最前沿;在疫情防控中,他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科学有序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人员排查、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我们看到,当代青年勇于担当时代大任。对于广大青年来说,要主动在时代激流中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自觉地把个人的远大理想、抱负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作为人生最高境界,努力用青春之笔书写精彩人生。

  伟大的时代召唤着青年,辉煌的事业期待着青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接力长跑,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薪火相传、接力奋斗。新征程上,让我们不负青春,不负梦想,在奋斗中有所作为,在奉献中闪闪发光。(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