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奋斗中点亮青春风采

2022年05月10日18:15

来源:大河网

  今天,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富生机与活力的群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百年前,动荡飘摇的中华大地上,面对国破家亡、山河破碎的局面,中国青年奋起抗争,用鲜血和生命誓死捍卫祖国的权益。一百年前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奋斗精神永垂不朽,激励着中国青年不断前进。

  上好“爱国”这堂思政课,涵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爱国”是每个青年必备的品质,一个没有爱国精神的青年注定无法成长得根正苗红。同样地,一个国家的青年不爱国,国家就没有可靠的后备力量,就难以长治久安的发展。百年前,一群青年发起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今天,我们能生活在和平中,并不是因为生在和平时代,而是生在了和平的国家,和平背后,是国家为我们筑起的安全城墙,必须明白,破碎的城墙没有安静的课堂,更没有茶余饭后的恬淡。广大青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传承先辈为国奋斗、为国流血牺牲的精神,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上好“奉献”这堂思政课,永葆“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发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坚贞誓言;为严守党的机密,陈延年宁死不屈,被残忍地杀害时年仅29岁;亲自为死难烈士书写下挽词:“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闻一多,即使身处险境,仍不畏国民党反动派威胁,用生命斗争……无数先辈用行动告诉我们,中国青年为了民族大义、国家存亡,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今天,我们依然在传承这样的精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黄文秀,为了百色人民能摆脱贫困,在返村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一门两忠烈,英雄父子兵”,在父亲牺牲26年后,缉毒警察张子权也倒在了禁毒一线,年仅36岁;疫情中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个个冲锋在前的身影告诉我们,青春的故事还在继续,奉献的步伐永不停歇。

  上好“志向”这堂思政课,锤炼“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百年前,中国青年为了国家和民族存亡慷慨赴义,全国民众奋起抗争,立志要救亡图存;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只红船上,13名平均年龄仅23岁的年轻人,让无产阶级革命的种子悄悄发芽;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扭转粮食短缺问题,一批批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边疆去”;今天,广大青年从先辈手中接过担子,到疫情一线去、到救灾前线去、到脱贫攻坚一线去……用行动扛起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广大青年要燃起斗志,坚定信心,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抒写属于时代的壮丽篇章。(陶国芬)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