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先锋分子”

2022年05月11日10:07

来源:大河网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习近平引用毛泽东同志1937年为陕北公学成立的题词强调,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这些人有政治远见、有斗争精神、胸怀坦白、不谋私利、不怕困难、脚踏实地……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忠诚与荣光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争做毛泽东同志口中的“先锋分子”。

  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先锋分子”的精神脊梁。指点江山,“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毛泽东;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的李大钊;从容走向刑场,坦言“此地甚好”的瞿秋白;留下狱中遗作《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蘸墨为糖吃粽子、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百年前的80后、90后青年,他们的信仰之光穿越历史风云依然熠熠生辉。习近平强调:“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合格接班人,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坚持刻苦学习,增强“先锋分子”的能力本领。林语堂说过,“读书,得以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性灵。”习近平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时说,他从青少年时代开始到现在,一有空就会拿起一本书翻一翻,每次都觉得开卷有益。读小学时,就看了《水浒传》和《三国演义》。后来做了七年农民,也一直在学习、在积累。至今,只要有闲暇,推开中华文化宝库的大门,仍是“一书在手,其乐无穷”。广大青年必须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紧跟时代步伐,优化知识结构,坚持目标导向,立足工作需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能力本领,推动事业发展。

  矢志为国奋斗,扛起“先锋分子”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一代担当青年的口号;冬奥赛场上,青年运动健儿用泪水和汗水铸就辉煌,让五星红旗频频升起、高高飘扬;在重大科技攻关领域,一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更应该担负起时代重任,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始终追求进步,发挥“先锋分子”的模范作用。习近平强调,新时代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青年作为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价值追求和精神状况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走向。”广大青年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讲政治、严自律,促改革、抓落实,改作风、守规矩,把新时代共青团的好形象树起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引领者,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亮丽风景。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做“两个一百年”的栋梁之才,要做“中国龙”的腾飞之翼,听党话、跟党走,胸怀爱国之心、忧民之情,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贾玉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