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党的期望转化为青年的价值追求

2022年05月13日10:23

来源:大河网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决定未来。一百年来,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激昂的青春乐章。奔赴新的征程,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共青团的神圣职责。坚持为党育人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自觉担当尽责是共青团大有作为的内在要求,心系广大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动力源泉,勇于自我革命是共青团能够不断自我迭代、自我发展的根本保障。

  共青团鲜明的政治性在于为党育人。从政治上看、从思想上着手,帮助青年早立志、立大志,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共青团有为、有位的秘诀。后继有人是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青年过好思想关、实践关,长出志气、骨气、底气,是共青团工作最核心的任务。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点新颖、兴趣广泛,对个人发展有强烈渴望,需要主动倾听他们的声音、关心他们的生活,才能争取青年一心向党,汇聚力量,激发活力。

  架牢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青年工作也是群众工作,共青团服务青年是生命线,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政治责任、工作坐标。团组织只有扎根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取得广大青年的充分信赖,才能发挥组织优势,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坚固密闭的同心圆。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应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应开展什么工作,才能真正团结带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组织引导青年效力民族复兴大业。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追伟大理想之梦,为伟大事业拼搏,体现共青团的崇高价值。打铁先要自身硬,团的干部首先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涵养崇高的理想气质,以过硬的政治素质赢得人心。团干部担当实干,不尚虚谈,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吃苦、迎难、担重、碰硬,树形象、立威信,生发出人格力量,让人发自内心佩服,团组织才有影响力、凝聚力和带动力。

  勇于自我革命,永葆组织活力。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位,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改革创新、自我革命是关键保障。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这种境界作风是做好工作的法宝。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涵养廉洁自律,从严管团治团,共青团才能持续焕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迈进新时代、再启长征路,共青团重任在肩、前景光明。跑好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为共青团赋予了无上光荣的使命。(张全林)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