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

2022年05月13日11:18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有的企业和单位以“服务外包”的名义,将一些党务工作外包给第三方承担。有的非公企业将民主测评等核心党务工作外包,有的单位为美化年终党建工作总结请作家“代笔”,助长了基层党建形式主义的不良之风。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更是为民服务的“坚强堡垒”,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不论是“党务外包”,还是“作家代笔”,如此弄虚作假的“伎俩”,一包了之的“甩锅”,带偏了基层党建方向,污染了奋斗精神,更滋生了腐败的“土壤”,其危害不容小觑。

  客观来说,通过服务外包等市场化手段,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本是一种有益的探索。然而,个别单位却“图省事”,动起了“歪脑筋”,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核心党建事务也一并“打捆外包”,当起了“甩手掌柜”,让基层党建沦为了“搞形式”“走过场”,助长了形式主义的不良之风,是作风病现了形,更是一封公开的“举报信”。

  追根溯源,党务外包背后有“企业盈利性目标与党务工作黏合度不够”的诱因,更有个别党建任务日常材料性、文字性任务过重的折腾,导致部分非公企业将基层党建视为“负担”和“包袱”,借用“服务外包”的手段,一“包”了之,致使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违背了基层党建的初衷。

  “党务外包”绝非一“包”了之,更需要“包”中有度。简而言之,就是党群组织文体活动,党建活动品牌形象宣传等不涉及核心的具体党建事务上,发挥专业机构的优势,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服务外包完全可行。而涉及核心事务绝不可“假手于人”,唯有以严明纪律助推党务工作有序开展,亮剑不当外包、过度外包等形式主义,实现党建与经营“一体推进”。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根治党务工作不当外包、过度外包的“顽疾”,既需要不断完善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体制机制,减轻企业不必要的党务负担,更需要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的指导力度与深度,聚焦企业关切,发挥党员作用,通过高质量党建激发非公企业活力,让基层党建真正成为企业腾飞繁荣的“红色引擎”。(王鸣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