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良好家风也是“大国之重”

2022年05月16日09:43

来源:大河网

  5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重要文章《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重视和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文章指出,“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好,则民风好、国风好。领导干部要带头培育良好家风这个“大国之重”,努力营造党风政风和畅、人人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以史为鉴学家风。曾子杀彘、孟母三迁、岳母刺字,这些中华传统家风故事,根植于我们的血脉,滋养着民族的精神。周恩来夫妇没有给亲属留下一针一线,却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强的“十条家规”;陈云教导孩子,“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彭德怀对待亲友,奉行“近水楼台不得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对人民无私大爱的红色家风传递给了儿女子孙、革命后人,令万世景仰,值得全党学习。领导干部要坚持用中华传统美德为家风润色,用革命红色家风影响后人,在民族历史和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坚定信仰、对党忠诚、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与家风建设相结合,让优秀传统家风绽放时代光芒。

  崇德修身树家风。《礼记·大学》中记载着一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领导干部树立良好家风,必须将自身的道德修养摆在第一位。焦裕禄知道儿子以干部子女身份看“白戏”后勒令补票,教育子女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谷文昌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给子女留下两袖清风;廖俊波坚持一尘不染,他多次对妻子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领导干部高尚的道德修养、纯洁的精神操守、崇高的价值追求自然会形成一种不威而严、不令而行的人格魅力,以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和带动家人形成忠厚传家久、清廉继世长的良好家风。

  广泛参与传家风。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充满正能量。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遵法守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好家风的传承与构建显得尤为必要。领导干部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树立新时代的家庭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传承良好家风,带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无之玉可以为国器,孝悌之子可以为家瑞。”良好家风亦可为大国之器、大国之重。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引领者,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良好氛围,以万家之“和”成就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贾玉宝)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