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拒“石”可喜,弃“石”更赞

2022年05月16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北宋书画家米芾有弄石嗜好,达到痴迷的程度。他在涟水做官期间审理一桩命案,由于罪犯是他顶头上司的亲戚,致使批文迟迟未下,这使他愤愤不已。一天,有人带着几块奇石求见,石头小巧玲珑,巧夺天工,世间少见。来人请米芾在命案上高抬贵手。米芾正色说:“我爱石,但更爱百姓,客人不必多说,请回吧。”

  一个封建社会的文人,面对自己最喜欢的奇石,不仅毫不动心,不徇私情,而且发出“我爱石,但更爱百姓”的呐喊,这样的情怀,即使在今天,依然可贵。不是吗?你看那个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长期痴迷打高尔夫球,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等人安排,在海南、贵州、云南等地打高尔夫球,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同时,王富玉违规持有高尔夫球会员卡,且未按规定报告和清退。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党的高级干部,为了一己之好,不惜违法乱纪,最终锒铛入狱,成了党和人民的罪人。其所为,还不如一个几百年前的古人。

  当然,王富玉之流,毕竟是个别,少数。我们队伍中的绝大多数党员,党的干部,不仅有米芾的清廉,还有比米芾更高的情操,更伟大的追求。焦裕禄同志的女儿焦守云曾回忆说:到兰考前,父亲一直在哈尔滨、大连、洛阳等大城市工作,接触的都是新潮的东西。当时父亲有些文艺范儿,他二胡拉得非常好,舞也跳得好,还是个出色的男中音。早在南下工作队的时候,他就在文工团工作,他们工作队排练了歌剧《血泪仇》,由父亲出演男一号。父亲的文章写得非常好,还爱钻研。他在大连起重机厂时,给他们的厂报、广播电台写了很多文章。但在兰考艰苦的环境下,首先面临的是解决民众温饱的严峻问题,父亲只能舍弃了他一切的爱好,一门心思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焦裕禄同志舍弃一切爱好,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米芾说:“我爱石,但更爱百姓。”而千千万万的焦裕禄们,却是为了百姓,连“石”都放弃了,舍弃了,因为他们心里,装满了党的事业,人民福祉。

  黄文秀北师大的师妹、南宁市第十八中学教师蒋金霖说,在北京读书时,文秀总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但当了驻村第一书记,她就收起了漂亮的裙子,穿上运动装在山野村屯间奔忙。“米芾拒石”,固然可喜,但像焦裕禄、黄文秀们那样,为了人民幸福而舍弃一切爱好乃至生命的共产党员们,必将镌刻史册,万古流芳,永远活在亿万人民心中。(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