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亮闪“改革”光芒,照亮百姓“幸福路”

2022年05月16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群众的感受最深刻、最直接也最真实。

  医保制度改革,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减少了群众“跑腿”“垫资”,更好守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村附近开设便民服务大厅,下沉服务力量和服务资源,实行“一站式”办理,让村民享受到和市民同样便利的公共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如亮闪的光芒,照亮着群众的“幸福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而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改善和保障民生是为了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改革推动的不竭动力,更是改革发展的源泉活水,各项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效等,决定了改革有没有意义、赢不赢得群众支持,因此,改革创新是否成功、是否有效,需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标准。

  异地就医不再难、村里办事也方便、幼有所育暖人心。这种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创新,既是用好现有条件,也是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想要推进改革创新,就必须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当前,我们需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必须要大胆改革创新、推动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创新、落实改革创新,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应时而动、顺势而为。脱离群众的改革创新,是难以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难以实现群众的利益和需求的。因此,要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紧密联系群众、凝聚人民智慧,才能让改革成果集民智、顺民意,扎实提高人民的“获得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民生重要领域的生态环境建设、教育医疗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长远规划,务求阶段性实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只有那些符合民心、顺应民意的改革创新,才能够在发展中获取发展力量;只有立足群众考虑问题、围绕群众思考问题,才能让“改革之光”照亮群众“幸福路”。(周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