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蛋糕”做大分好,努力圆“共同富裕梦”

2022年05月17日10:21

来源:大河网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指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

  夯实基础,把“蛋糕”做大做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离不开共同奋斗的底色,必须要先把基础打牢。从革命年代党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到改革开放允许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再到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立志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在每个阶段所做的努力,都是在夯实基础,以实际行动把“蛋糕”做大做优。因此,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打牢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要牢牢抓实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通过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的财富,不断地做大国民经济“蛋糕”,为分配提供数量更足、质量更高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基础。

  扛起责任,把“蛋糕”切好分好。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而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共同富裕不是党对部分人民的庄严承诺,而是党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所有人一个都不能少的富裕。因此,要避免“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树立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正确认识,时刻警惕“平均主义”,杜绝“内卷”“躺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要强化担当责任意识,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努力把“蛋糕”切好分好。

  真抓实干,让“蛋糕”真实可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富裕涉及到方方面面,每个方面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促进共同富裕,绝不能搞“数字式”“文字式”、“口号式”等共同富裕,更不能搞“福利主义”,必须要让共同富裕的“蛋糕”是实在又实惠的。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已擘画的现代化蓝图,真抓实干,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紧紧依靠全体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齐参与”“同奋进”“共创造”,坚持“艰苦作战人人参与,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防止出现“坐等”富裕、“同享”结果,破除“坐、等、靠、要”等慵懒思想,摈弃“躺平”心态,消除“佛系”心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过长时间的持续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夯实基础,把“蛋糕”做大做好;扛起责任,把“蛋糕”切好分好;真抓实干,让“蛋糕”实在实惠。(周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