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传家宝”作用

2022年05月18日17:0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强调,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通俗点说就是家里有一个年长的老人,就如同拥有一件传家宝。离退休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建设的亲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没有他们的牺牲、奉献,就没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果,就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飞跃。青年干部要积极向“传家宝”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向“传家宝”学习,学习离退休干部身上永远一心向党的赤忱。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我们党是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的党,这些离退休干部曾经是支撑我们党在苦难中前行的脊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们曾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他们曾革故鼎新、锐意进取。如果问他们是靠什么支撑着在砥砺前行?回答一定是“对党决策的绝对服从”。青年干部要始终树牢理想信念不动摇,听党话、更党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到党的伟大事业建设当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向“传家宝”学习,学习离退休干部身上时刻为民服务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共产党人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论是“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或是“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杨善洲……这些离退休干部始终用实际行动注解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青年干部要深刻领悟为人民服务的现实意义,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落脚点。

  向“传家宝”学习,学习离退休干部身上绝不轻言放弃的执拗。从我们党成立之日起,就注定要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不平凡道路,遇到前人没有遇到过的极大挑战,经历前人没有经历过的极大苦难。在这条不平的道路上,这些离退休干部曾顶风冒雨、筚路蓝缕,却从未因不容易完成或可能完不成而轻言放弃,也正因如此才有了现在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新时代虽然生死考验少了,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加纷繁复杂。青年干部要保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绕行,勇于开顶风船、敢于啃硬骨头,把想尽办法解决问题作为奋斗目标,以过硬担当展现作为、不辱使命。(蒋威)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