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做焦裕禄精神的“追光者”

2022年05月19日16:02

来源:大河网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人们仰望“焦桐”,缅怀一心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时至今日,依然焕发着新时代的光芒。

  犹记得,在兰考的475天里,焦裕禄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了兰考149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行程5000多华里,以革命豪情和冲天干劲破解“兰考三害”、种下“千顷澄碧”的希望。今天,那透过桐树枝叶的阳光,好似焦裕禄精神所散发的人民至上的光芒。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时刻向这束光看齐,向焦裕禄精神看齐,做一个坚定的“追光者”。

  追寻信仰之光,以身许党为理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 “三最”(最苦、最穷、最难)的兰考,焦裕禄发出了“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的铿锵回答;了解 “三害”的基本情况后,焦裕禄写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坚定誓言;病危期间,提出“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的临终遗言……

  回望来路,焦裕禄来兰考前后的三次誓言和遗言,体现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展望未来,点亮理想信念的“长明灯”,我们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风雨无阻向前进。我们要时刻追寻革命先辈的信仰之光,以“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执着信念融入祖国事业里、为民服务中,勇敢面对时代机遇和挑战,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追寻斗争之光,艰苦奋斗做工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兰考作为当时河南自然灾害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面对“三害”,焦裕禄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副铁脚板,一线走访、蹲点调研,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兴水利、排内涝,翻淤压碱、治理风沙……众所周知,日常生活中不缺头头是道的“演说家”,缺的是实事求是的“实干家”。我们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多体验“摸爬滚打”,钻“矛盾窝”,接“烫手芋”,当“热锅上的蚂蚁”,让自己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强体魄。要坚持“身入”“心至”,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

  追寻奉献之光,一心一意为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焦裕禄在兰考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从风雨雪夜到田间地头,他用脚上的泥水、脸上的汗水诠释出为民的深度。那句回答盲人老大爷:“我是您的儿子”,让无数人动容。我想:正是因为焦裕禄和群众心连心,他的名字才能深深地刻在人民心底。正所谓:谁的心中装着群众,群众的心中就会装着谁。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带着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摆脱“作秀式”走访、“打卡式”慰问,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时代在变化,初心从未改变。我们要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时代营养、凝聚奋进力量,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笃行致远,以己之涓滴创造属于时代的那片“万顷林海”!(渠培)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