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如何更好提升“性价比”?

2022年05月20日09:38

来源:河南日报

  □大河财立方评论员段伟朵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河南省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准值(试行)的通知》,确定开发区发展“以亩产论英雄”的主基调,明确河南省开发区推荐性指标及基准值,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为亩均600万元,亩均税收为20万元,为全省180多个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制定了“省标”。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从20世纪80年代第一批开发区设立起,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各地产业最集中、经济最活跃的平台。可以说,从设立之初,开发区的“脉络”中就承载着满满的变革“基因”,而这种“基因”也贯穿在开发区发展的整个过程。

  此次我省明确开发区标准体系,是以亩均效益、绿色发展为导向,参考国家和浙江等发达地区指标体系,最终设置了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2项推荐性指标,以及开发区新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建筑系数、能效水平等5项控制指标。该体系的设立,是完善开发区工作体系、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激励引导全省开发区集约节约发展,进一步提高土地投入强度和产出水平,更加明确了向土地要经济发展、向发展要集约高效的“硬指标”。

  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工作。研究制定开发区整合方案编制大纲,全省开发区由288个整合为184个,减少104个。前不久,河南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推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全年的总目标、时间表及路线图,其中也包括建立开发区标准体系这一具体工作。

  提升亩均土地的“性价比”是此次标准体系设立的初衷,而开发区提升“性价比”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对标对表完成我省对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设定的各项具体工作。不管是如期完成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推进“三化三制”改革,还是科学建立开发区运营公司、进一步放权赋能等,可以说,从设立之初就承载着的变革“基因”,正在引导河南全省开发区迈向新的发展征程。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