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2年05月20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其中,“第三个明确”重申了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容和要求。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写入“第二个明确”,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十个明确”中,足以说明这一发展思想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在国家的发展和强盛中收获了幸福感,增强了获得感。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必须要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勇扛责任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就是广大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一以贯之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任何时候都决不犹疑、绝不含糊、绝不动摇。只有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大兴实干之风,勇扛责任使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落后农业国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从恢复生产到高质量发展;从自力更生到中国智慧;从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到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从一无所有百废待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人民五亿不团圆”到“同心共筑中国梦”;从为人民服务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凸显了实干精神最耀眼的光芒。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必须要发扬实干精神,敢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扛好肩上的担子,身先士卒做表率,多干迫切需要的事情,多干群众受益的事情,多干有利于长远发展的事情,用群众的幸福指数诠释共产党人肩负的责任与担当;要千方百计去“求真”,满腔热忱去“务实”,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避免“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临机应用百无一能”,始终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不断提振“强国有我”的精气神,在实干中要敢于挑重担、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增强善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务实高效的担当能力,锻造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铁肩膀。(周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