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要争做节约优先的“标兵”

2022年05月20日10:10

来源:大河网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强调,要坚持节约优先。在消费领域,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广泛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行动。

  众所周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更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关键所在。要坚持节约优先,党员干部更应该厉行节约,树立节约榜样,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行为示范,做传统美德的倡导者。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重要标志。党员干部要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要树立良好家教家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强化劳动实践,珍惜劳动成果,从小事抓起,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做起,从每一天、每一餐、每一步做起,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向标。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以身作则,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党员干部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是群众行为的“风向标”,对群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为此,党员干部不能仅仅将“勤俭节约”理念停留在思想上,还必须进一步落实到行动中。在公务接待中要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严格接待标准,规范接待程序,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确保公务接待热情、周到、节约;在生活中节水节电、低碳办公、点餐适当、不讲排场,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培育和形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同时要带头传承勤俭持家美德,积极向家人、同事、朋友宣传节俭理念,培养文明用餐习惯。

  反对浪费,做社会新风的引领者。要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意识,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坚决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示范引领“勤俭节约”,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等各个方面,积极倡导节约文化,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带头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数量,自觉节水节电,随手关灯、及时关闭水龙头,养成良好办公习惯,降低办公用品消耗,积极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立即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用实际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节约优先”理念深入人心、开花结果,不断释放勤俭节约办大事的正能量,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