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转身离开的于局长让我们看到最好的样子

2022年05月20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局长,你救人的事藏不住了!”近日,石家庄1名五六岁大的女孩不慎坠河沉入水中。危急时刻,一名黑衣男子来不及脱衣就跳入水中救人,上岸后全身湿透,在得知孩子并无大碍后悄然离去,此举引得众多网友点赞,并呼吁“一定要找到他”。据悉,这位奋不顾身的“黑衣大侠”是石家庄市气象局局长于占江,今年已经54岁。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样的英雄主义情结没有人不爱。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子在河水旁玩耍不慎掉进河里,若是没有人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据于局长回忆,当他听到呼救跑到河边时,孩子已经沉下去了,离岸边有10多米,他施救时孩子已经休克,没有任何求生意识,所幸她遇到了“黑衣大侠”。正如网友所说,于局长不仅救了一条生命,也拯救了一个家庭,怎么褒扬都不过分。

  英雄自带光环,尤其是“局长”的身份更是让他十分显眼。于占江的义举首先是出于一个人的本能,有这样一个细节,当于占江回到放折叠椅的地方后,脱下外衣拧衣服上的水,可发现有人正拿手机拍他时,也顾不得再把衣服穿回身上,拿上东西赶紧离开。这一切,如此自然。援引报道里众多留言中的一句话:救人的那一刻,他不是什么局长,就是一条真汉子。

  回归他的身份,他是一名干部,更是一名党员,双重身份的加持更让他在危难时刻义无反顾。采访中他自己也坦言,如果水深,施救地点距离岸边远,还是存在风险的。而且在跳水救人前应该把衣服脱掉,这样救人的过程会更顺利一些。但是面对风险,他的内心独白是“这是一条生命啊,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父亲,碰上了,说什么都得救。”这就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人们纷纷点赞于局长,因为转身离开的他让我们看到了最好的样子。通过此事,我们看到了他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看到了他作为一名干部如何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我们看到了他作为一名普通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悲悯之心以及“自古燕赵多义士”的热血基因。我们需要更多“于占江”式党员干部树立光辉形象,更需要更多“于占江”式平凡英雄澎湃社会正能量。(孟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