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要带头吹走“浓烟毒雾”

2022年05月23日09:54

来源:大河网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吸烟人数超3亿,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超100万。一些不吸烟者也同样遭受着二手烟的毒害,二手烟含有焦油、氨、尼古丁等有害化学物质及数十种致癌物质,是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因此,控烟形势十分严峻,而党政机关作为标杆群体,党员干部作为标杆的风向,在“国际禁烟日”即将到来之际应带头在公共场所共创无烟环境。

  提高思想意识,作出控烟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清楚地意识到烟草危害是当今社会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危险因素,吸烟有害,控制烟害,是全人类的共识和现代文明的体现。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远离烟害,人人有责”的健康理念,提高控烟防护意识,自觉遵守有关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各项规定,做在公共场所不吸烟的表率,并敢于向二手烟说“不”。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无烟环境。党政机关作为标杆群体,党政机关禁烟宣传要常抓不懈,共同建设卫生、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减少公众免受烟草烟雾危害。广大党员干部应大力宣传吸烟有害健康常识,营造全员行动劝阻公共场所吸烟的良好氛围,做到党政机关有禁烟标识和投诉渠道共同助推禁烟全覆盖。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开展行业无烟场所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管理规定。

  主动担当作为,履行监督责任。公共场所禁烟早已于法有据,《公共场所卫生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都明确规定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由于公众依法参与和监督不够,公共场所“禁烟令”一直磕磕绊绊。因此,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应主动担当作为,保障公共场所“禁烟令”全面落地。

  吸烟危害有目共睹,禁烟行动迫在眉睫,只有广大党员带头行动起来,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控烟舆论氛围,才能实现清新、文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余春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