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贵在用心、贵在立行

2022年05月25日10:19

来源:大河网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古楼子乡大古岭村党总支书记王玉琴去村民赵堂左家调研,一进屋,王玉琴就发现了异常,大晌午烧着炕,屋里却寒意不减,老两口裹着棉衣。前前后后察看,王玉琴发现是铝合金门关不严导致透风的问题。老人一句话没说,王玉琴却上心了,把事记到了“民心日记”里。回去一商量,村干部立即行动,备料上工,赶在雪前为老人的房子加装了一个钢结构门斗。“两位老人少遭了罪,我们心里也暖和了。”王玉琴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个村党支部书记,在烧着炕的村民屋里感觉到冷,进而细查原因为老人解决了自己都可能不知道的问题,这样的为民精神,很值得广大党员、干部思考、学习。

  心里要始终装着群众。“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心里时时装着人民群众,从不因任何外界干扰而分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诗燕,生前去炎陵县霞阳镇中学看望教师,在校门口他左右环顾,还沿围墙查看一圈。“校门离106国道这么近,汽车这么多,师生进出安全吗?”一周后,霞阳镇中学大门及围墙改造协调会召开。4个月后,新校门改变方向,避开了国道。校长潘社华感叹:“校门开了35年,大家习以为常了,没想到书记的眼睛那么厉害,考虑得那么周到。”念念不忘,才有回响。一个心里时刻装满人民群众福祉的党员、干部,才会像王玉琴、黄诗燕那样,对事关群众冷暖的事情体察入微。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时时不忘初心,一辈子坚守初心,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为民办事要立说立行。“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生前去万源市蜂桶乡走访,听说80多岁的老党员李国元是解放后该乡第一任乡长,就执意要到老人家去看看。看到老人居住的房屋四处漏风,李林森的眼眶湿润了。他走进卧室,伸手在被褥上摸了摸,被褥都是潮的,李林森眼泪就出来了。他掏出一千多块钱交到李国元手里:这些钱你拿着,把房子打整一下,回头组织上帮你想办法。回来的路上,李林森面色沉重,他对随行的同志说:“一定要把老领导的房子建起来,让他有新房子住。我在年底前再来看望他,如果到时候他还没住上新房子,我是要追究责任的。”良弓在手,贵在速发。为民办事,贵在立行。尤其是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应该事不过夜,马上去办理。倘若推诿扯皮,久拖不办,不仅会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重要的是,折损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栗战书同志曾在《秘书工作》中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干工作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总书记自己也是这么做的。他的工作作风非常严谨,工作节奏也很快。报送给总书记的请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里12点,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总书记日理万机,依然能“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速办、办好呢?(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