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小我”融入“大我”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22年05月26日16:41

来源:大河网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在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书记勉励师生们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小我中独善其身,大我中胸怀灵宇。”一滴水洒在地上很快就会蒸发;一滴水融入大海将永不干涸。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每一个奋斗汇入时代的洪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永葆“青春心向党,长存报国情”的爱国情怀。“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只有心中有大我,以家国情怀为情感共识,把理想融入大局,才能激发更强的创新潜能。常言道,“小我要服从大我”。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在工作中不断锤炼服务群众的干事本领。爱国既可以轰轰烈烈,也可以具体而微,既体现为国家安危时的奋不顾身,也体现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言行。更要有“生为蝼蚁,当有鸿鹄之志”的豪迈,也要有“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认知,怀着“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气魄,以爱岗敬业的精神,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用实际行动来印证自己的爱国情怀!只要怀揣“爱国”之心,永立“报国”之志,勇担发展新使命,将爱国情怀转化为报国之志的行动,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的前进步伐。

  永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大我”是心中有国的理想信念,是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地位的尊重、对人民利益的关切、对人民期待的担当,充分体现在一句句铿锵誓言、一份份执着牵挂、一件件烟火小事中。年轻干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人民谋幸福”的理念落到群众的心坎上,要俯下身去,钻进田间地头、寻常百姓家中,让心充满敬畏,脚沾泥土芳香,真正担当作为,做到利为民所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牢记“党员过苦日子、群众才有好日子”,将人民利益之事放在工作首位,常到“村头村尾”走一走、常去“门前屋后”坐一坐、常到“田间地头”干一干,为群众解决更多难题,做好人民群众的“引路灯”和“勤务员”,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永葆“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担当情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年轻干部应在担当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以爱国主义为底色,把民族复兴扛于肩,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冷、看得淡名利,挺起脊梁、昂扬斗志,拿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勇气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做到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为大我,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扎实干好本职工作,时刻把国家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真真切切为人民干好事、干实事,始终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高梦想而努力拼搏。(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