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插图应契合大众审美

2022年05月27日16:42

来源:河南日报

  □宋潇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部分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担心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人民教育出版社回应质疑称,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教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见5月26日《新京报》)

  这本引发争议的数学教材,其中的插图被不少网友吐槽“太丑了”。有人认为,一眼看上去就不美,扭曲小孩的审美观;有人评价,图画中的儿童眼神迷茫涣散,丝毫没有反映出少年儿童的精气神;更有人说,画作风格阴郁怪异,恐怕对儿童身心健康有负面影响。还有不少人怀念起从前的教材。有网友称,依然记得小时候拿到新教材,翻看插图的激动心情,对月夜刺猹、杜甫望天、武松打虎等插图记忆犹新。

  时代明明在进步,教材的好看程度却在退步,实在不应该。到底怎样的插图才契合大众审美?怎样的教材才符合期待?

  此次事件,人们关注的重点,不在于苛求教材做到尽善尽美,而是希望教材更注重审美和启蒙效果。

  教材上的一幅幅插图,是孩子认知和想象世界的途径之一,正因如此,大家更希望孩子们看到的,是一个符合主流审美,积极阳光、丰富美丽的世界。虽然绘画具有艺术性,很难简单以美丑来定论,但教材不是艺术家挥洒个性的画纸,从整体设计、绘制到排版,不是简单的构思与创作,匠心和人文关怀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注重美学与实际生活结合的同时,还要注重对学生的正向引导。

  教材是教师教学的基本依据,也是学生课堂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设计得好,能让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形象的插图、清晰准确的注解,既能帮助教师与学生建立起有效沟通,也能让教材变得丰富多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为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教育部教材局也回应质疑称,关注到此事,已介入调查。教材的使用者是广大青少年,出版社应以此事为契机,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和插图,改进画风和画法,提高审美层次和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启智、增慧的作用。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