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读懂养老金上调4%的厚民情怀

2022年05月28日15:56

来源:大河网

  人社部、财政部26日发布《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其中,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年养老金再一次上调,进一步彰显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个根本方向,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成为我们党的执政遵循。

  读懂养老金上调4%的厚民情怀,这个4%实属来之不易。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我国一些省区市有所反弹,由于我们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积极推行社会化动态清零,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由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一度受阻。即便在如此艰难的情势下,党和政府仍然没有忘记广大退休人员,适当分配财力,给全国1亿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为民理念,这个4%蕴含着满满的人民情怀,我们要特别感谢伟大的党和伟大的国家所给予的民生福祉。

  读懂养老金上调4%的厚民情怀,这个4%充分体现了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疫情影响,物价有所上涨,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层面动用政府储备平抑物价,旨在让人民生活少受影响。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满足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物质文化生活的多元化,经济是基础,没有经济支撑,一切都无从谈起。顺应民意期待,不断藏富于民,让人民生活更有保障,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了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

  读懂养老金上调4%的厚民情怀,发奋努力,争取把丢掉的损失夺回来。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中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企业开始复工复产,经济复苏迹象明显。在此情形下,全国人民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勠力同心,开足马力,按下“快进键”,加紧生产,争取做到“堤内损失堤外补”。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今年的时间将过半,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我待。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笃行不怠,只争朝夕,创造出一个个更加优异的成绩。

  养老金上调4%,几多民生情蕴含其中。透过这个4%让我们看到了为民初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慎终如始,继续贯彻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疫总方针,践行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疫战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李红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