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克服“短板”扬优势

2022年05月30日17:51

来源:大河网

  每个人都有短板,年轻干部不可能什么都会、什么都对、什么都行,相反正是因为年轻,所以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和不足,也才会需要不断锤炼和摔打。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不是不允许有问题或失误,关键是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能够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纠正自己的缺点、补足自己的短板,就能不断成长,不断完善自身。

  要认识到政治思想普遍不够成熟这个事实,努力补齐理论武装这一课。应当说,年轻干部大多理论功底不够深厚,虽然有较高学历,但是普遍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较少,主要学习的是书本知识、文化知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系统地学习和深刻的了解。这就势必会导致,年轻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还有欠缺,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对于这一问题,年轻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并且自觉主动补齐这一短板。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学一学就了事,而是要恶补,增强公仆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切实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

  要认识到业务能力不够拔尖这个事实,努力补齐专业能力这一课。干事创业,没有过硬的基本功不行。尽管现在年轻干部队伍的学历层次普遍提高了,科学文化素养是有巨大的提升。但是,学历高并不代表能力水平就一定高。干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工作,只有科学文化素养是不够的,还要有实践的本领。并且从事党政工作,与一般工作也有明显的不同,从事的是行政管理工作,核心是做人的工作,需要学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当前的年轻干部队伍中,或因业务知识水平所限,或因阅历经验所限,对工作的适应期较长,难以在短期内做出突出业绩。广大年轻干部必须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断提升能力本领。

  要认识到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这个事实,努力补齐作风建设这一课。作风不实是干事创业的大敌,是摆在年轻干部成长之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在年轻干部身上,作风问题主要表现为急功近利、心浮气躁,有的急于求成,有的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有的骄傲自满、满于现状,有的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这些问题是年轻干部身上最大的问题,也是最突出的表现。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作风不实就难以有所作为,只有作风好才能工作好,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才能真正做出一些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情和成绩。所以,年轻干部要注重克服作风不实的短板。用扎扎实实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干实事、求实效中不断成长和进步。 (陈雨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