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的端午节“正确打开方式”

2022年05月31日08:14

来源:大河网

  端午节的由来是因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而存在,也是传承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等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的重要载体。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标杆意识,以正确方式打开端午节,带领广大群众营造安详、温馨、清廉的节日气氛。

  强化政治引领,多一些“家国情怀”。“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为何成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因为屈原舍小家为大家,心系国家和人民,却受排挤诽谤,被流放后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这种人值得纪念。因为,他诠释着一个人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体现出一种家国情怀。在今年特别的端午节里,我们要坚持补好“心中有党”这个精神之“钙”,多一些“家国情怀”,要牢记历史使命,心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密切关注时代和社会变化,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之中,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发展。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有担当责任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工作方法之实、组织实施之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崇尚学习,秀一场“思想舞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每逢佳节要“思文”,端午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党员干部要多学习了解端午文化,读几篇《牢骚》似的文章,好好读读《共产党宣言》,党员干部要练好干事创业的“基本功”,坚持从干好本职工作出发,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等重点内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专业知识,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工作实践中让自己的能力素质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争做熟悉理论的“政策通”、精通业务的“活字典”、擅长工作的“多面手”。要利用节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找准自身不足,专注过好学习“充电”的端午节。

  守住清廉底线,练一身“钢筋铁骨”。“樱桃桑椹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端午假期是亲友相聚,把酒言欢的日子。党员干部若在节日里放松了纪律这根弦,在过节中“失了节”,触碰了廉洁的“总开关”,以身试纪,结果必然是咎由自取、自尝苦果。作为党员干部,每逢佳节要自觉“思廉”,主动学习党规党纪,学习先进典型,要注重小节,让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入脑入心,形成身体的“营养餐”,增多身体的“红细胞”,促进身心健康,练就一身抵御“病毒”侵害的“钢筋铁骨”,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要加强自律、接受他律,不断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守住廉洁的底线与红线,不该想的坚决不想、不该吃的果断不吃、不该拿的绝对不拿,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和“生活圈”,防微杜渐,做到廉洁出行。要加强家风建设,教育好家人和身边人,让他们成为“廉内助”“廉亲人”“廉朋友”,安心过好廉洁自律的端午节。

  党员干部端午节的正确打开方式有很多,只要我们牢记自己的身份,牢记自己的责任,牢记自己的使命,不忘亲情、友情、同志情、朋友情……不放松放纵自己,端正自己的行为,付出自己的真情,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发挥自己健康的兴趣爱好……你的端午节“过节方式”就值得打“call”。(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