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正学风

2022年06月01日08:3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驰而不息正学风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成就梦想的奠基之石。当前局势错综复杂,困难挑战增多,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新的历史篇章,就要更加重视学习,更加善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全党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以全党学习带动全民学习、以学习型政党建设引领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大兴学习之风

  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正是得益于见贤思齐、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历经磨难而不衰的中华文明,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对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我们既要认真学习借鉴、薪火相传,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纵观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一直伴随着读书和学习,即使身处困难年代和艰苦环境,依然秉持良好的读书习惯。2019年3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篇”,叮嘱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把高度的理论自觉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把学习作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和提高战斗力的至关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总结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得出的一个必然结论。

  学习是国家兴盛之要。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学习在国家的崛起和兴盛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唯有努力学习,用扎扎实实的学习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铺就一条扎扎实实的前进之路,才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壮阔实践中彰显中国力量。

  大力端正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著名报告。这个报告准确分析了在学习中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三个不良作风。这些论述和分析对我们今天的学习仍然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实践中,一些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出现了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比较突出的表现是:一是应付任务。为学习而学习,学习是为了完成任务,是做给上级看的,所以,只要组织了、安排了,就是学习了,而不管学习质量如何、效果如何。二是形式对付。上边“千把锤”敲打抓学习,下面“一根钉”应接不暇,考试考核满天飞,留痕管理成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形式主义对付的问题。三是表面文章。有的形式上花里胡哨,实际效果不佳,学习成了走过场。有的把学习当姿态,看上去表态快、调门高、口号大如天,实则夸夸其谈、水过地皮湿,样子做了,没有入脑入心。四是碎片学习。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不够,在系统深入上下功夫不够,往往止步于浏览网络、听听讲座、翻翻报刊,满足于一知半解,满足于个别词句的背诵和引用,知其然做得不够,知其所以然做得更不够。五是知行分离。学归学、做归做,没有联系形势任务、工作职责、具体实践。一言以蔽之,学习和实践脱节、学习和运用脱节、理论和实际脱节,学而不化、学而不思、学而不悟、学而不用、学而无效。

  学风连着党风、决定政风、关乎作风,影响社会风气。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是科学,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任何一点调皮都是不行的。我们还是老实一点吧!按照毛泽东的观点,没有科学的态度,就叫做没有党性,或叫做党性不纯。学风不正,是共产党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也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大敌。迈上新征程,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就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学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大力端正学风。

  弘扬优良学风

  一百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在坚决反对不良学风的同时,在全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强调学风问题,为全党切实改进学风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他指出,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6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学风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指导实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学用贯通。学习理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要知行合一。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

  新征程弘扬优良学风,就要进一步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尤其是从党长期执政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所担负的责任和干部成长规律、从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来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及不良学风的危害性,把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一是学习内容上突出“要精要管用”。具体地研究和提出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行业党员干部的应知应会问题,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供需”适应、针对性强。二是学习方式方法上突出“参与性”和“创新性”。学习既要有原原本本、一字一句的学习,也要有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贵在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三是学习规律上突出“上下结合”。在强调计划性、统一性、规定动作的同时,给予基层学习上的“自主权”,让基层能够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学习,真正有更多“自选动作”。四是学习考评上突出“实效实绩”。健全领导干部理论素质考评考核的制度,重在看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与实际运用、学习与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对那些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学用结合好的干部要给予重视。五是学习态度上突出“以上带下、以上率下”。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要更严格、要求要更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勤于读书,必然会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加强学习和改进学风上,中央政治局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和示范,我们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系统总结党内集中教育、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特别是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中的表率作用。只要认真地改进我们的学风,全党的学习风气一定会更加浓烈起来、学习态度一定会更加端正起来、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加显现出来,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昂扬上进奋发有为的姿态书写奋斗与辉煌的新篇章。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