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端午文化品味先贤家国情怀

2022年06月01日17:33

来源:大河网

  端午将至,粽叶飘香。端午节是中国人的重要节日,主要为了纪念赤胆忠心、爱国爱民士大夫屈原而设立的,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一心报国的,成为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如何让端午节过得更有意义,笔者认为,我们要深入挖掘学习屈原身上展现精神气质和民族精神,让过端午节真正成为一场定期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赓续传统中汲取文化滋养。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一部分,是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节日里,无论是龙舟竞渡、挂艾包粽子,还是感怀伍子胥、孝女曹娥等历史人物,都应把弘扬传统美德和人格情操融入其中,多开展些吟诵古典诗词、讲述爱国故事、多形式的劳动实践等活动,借此厚植人们对家庭的眷恋、对国家的热爱和对生活的向往,启发“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思想觉悟,自觉肩负起爱国、奋进的责任与担当。

  在涵养精神中陶冶爱国情操。屈原所出生的年代,战火纷飞,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屈原心系百姓,忠心向国,发出“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劝楚怀王任人唯贤爱护百姓,他一颗忠心献给了楚国和楚国人民。我们应以屈原为学习榜样,在其位谋其政,用对党的忠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乡村全面振兴、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等重大任务中,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像广大医务工作者那样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像黄大发、袁隆平那样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像张富清、王继才那样深藏功与名,默默奉献。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在荣誉利益面前谦让不争,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始终牵挂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把群众最盼、最急、最怨、最难的问题挂在心上,在顺民心、贴民意、排民忧、解民难方面下功夫,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将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与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在砥砺奋进中凝聚信心力量。家,是国的细胞;国,是家的汇集。“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历史上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把家和国紧紧相连,把诗情与梦想始终相牵。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前赴后继、上下求索,汇聚成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传统节日涵养家国情怀,就应自觉扛起历史交给我们的重任,不断积蓄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实现中国梦中担当有为,奋力前行。党员干部迫切需要要发扬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要从“屈原”这座精神宝库中不断汲取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乡村全面振兴、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等重大任务中,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锤炼本领,在群众急需的地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扛得起重活,担得起重担,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创佳绩。(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