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折射的是过硬的职业素养

2022年06月09日12:08

来源:大河网

  6月4日,D2809次列车途经贵州省东南州榕江县高铁站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导致车厢发生脱线事故,列车值乘司机不幸殉职。经车载数据分析,司机杨勇在发现线路异常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滑行900多米,高速铁路的防撞墙和轨道结构的整体防护作用避免了列车颠覆坠落。正是列车司机在危急时刻的临危不惧和果断处理,才发生了在这如此触目惊心的事故中“没有一名乘客失去生命”的奇迹,杨勇的反应和处理,无疑诠释了他作为一名列车司机高尚的品格和过硬的职业素养。

  崇高的职业精神需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像司机杨勇这种在生命最后一刻英勇无畏、不忘职责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和铭记,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宣传,鼓励全社会把这种崇高的职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干一行、精一行、敬一行。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率先把这种精神学在先、干在前,勇担当、能担当,对照延误救治大学生事件中接线员的所作所为,自我检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不做装聋作哑、自欺欺人“鸵鸟式”,敷衍搪塞、不推不动“拖延式”,击鼓传花、得过且过“画圈式”负面典型,真正展现出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职业精神。

  良好的职业素养重在日常培养。据了解,列车司机在正式驾驶上路前,需经过长期培训,让采取紧急制动成为肌肉记忆,如此发生紧急情况时,才能在第一时间采取制动,日常培训中职业素养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无疑,在公共交通、医疗保障、治安安全、教育等关乎民生重要领域,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日常持续不断的培训教育演练至关重要。不论是这次高铁事故中司机杨勇5秒撂下最后一把闸才“没有一名乘客失去生命”的奇迹,还是2008年汶川地震中“史上最牛校长”叶志平带领桑枣中学2200多名师生在1分36秒安全转移“零伤亡”的奇迹,它们都源于日常坚持不懈的培训演练,也源于高度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精进专业、敬畏职业,为社会的安全和发展贡献力量。(徐雪)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