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没事加班”成为理所当然

2022年06月10日09:15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基层工作实属不易,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普遍存在任务重、压力大的现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基层干部既要准备大量繁重的档案台账资料接受督查、考核,又要入村入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干部既要参与疫情防控摸底排查、堵卡值守、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又要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本职工作任务......繁重的工作任务让基层干部们不得不开启“5+2”“白+黑”的工作模式。

  然而,在脱贫攻坚如期完成、疫情防控得到平稳控制的形势下,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们依然逃不出“5+2”“白+黑”的工作模式,“没事加班”让基层干部受尽煎熬,基层干部家属也不理解,成了大家的“难言之隐”。如:一些地方在疫情形势不严峻的情况下,依然以疫情防控等为借口,取消周末和节假,让本没有公务的基层干部们依然正常上班;一些地方形成了陪领导加班的职场陋习,下班后单位主要领导不走则班子成员不走,班子成员不走则科室长不走,科室长不走则职工不走......

  这些基层干部被“没事加班”的不良现象,表面上表现出大家积极向上,为了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而不懈努力,但实则是本末倒置。在“没事加班”的情况下,只会不断消耗基层干部们的时间和精力,严重危害着基层干部们的身心健康。基层干部们在“没事加班”的陋习下,大家变得“有苦难言”,不知不觉患上“拖延症”,很多工作都会认为明天也要上班,留到明天再来做,让有的工作“一拖再拖”,耽误了解决一些工作问题的最佳时机。同时,“没事加班”本身就是“伪勤奋”“伪敬业”,带偏了实干作风,污染了奋斗精神。总之,从全局来看,“没事加班”的危害性极大,需引起重视。

  要根治“没事加班”的形式主义,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求真务实的表率,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引以为戒,不要没事就让干部职工加班。领导干部要多理解、多关心、多支持基层干部们的工作,最大程度上缓解基层干部压力,科学合理安排工作,对工作效果不大的档案台账资料和复杂的表格最大程度减少或取消,让基层工作者将有限的精力用在“刀刃”之上。领导干部要练就火眼金睛,树立真抓实干的风向标,重用务实高效的干部,亮剑“没事加班”,让“没事加班”的戏精没有“舞台”。(余春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