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招才引智的“河南方案”让人才为发展赋能

2022年06月11日10:31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制定出台以《关于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实施方案》为引领,涵盖引才措施、推进机制、服务配套等各环节的“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积极实施人才强省“八大行动”,吸引人才快人一步、礼遇人才超常力度。“八大行动”包括顶尖人才突破行动、领军人才集聚行动、青年人才倍增行动、潜力人才筑基行动、创新平台赋能行动、人才创业扶持行动、人才生态优化行动、人才工作聚力行动,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全国重要人才中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河南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大手笔推出“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通过完善人才配套政策,实施“八大行动”,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打造现代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必将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汇聚磅礴力量,也为各地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广聚贤才,汇聚“一潭甘泉”。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关乎民族未来,大胆实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是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河南针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潜力人才,为人才精准“画像”,明确引才重点,并出台一系列实打实支持政策,有助于拓宽引才渠道,精准开展高质量,推动人才队伍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各地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超前谋划人才工作发展规划,使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让各类人才能够及时被发现被推荐出来。

  才尽其用,激活“一池活水”。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引进人才不是终点,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服务发展、推动发展这才是开展人才工作的最终目的。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相继成立,创新平台赋能行动围绕省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创建高校、省农科院等重点创新平台展开,优化成果转化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建立健全新型研发机构管理的体制机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创新平台实施人才双聘机制……河南这一系列举措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平台。各地要着力打造人才发展平台,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积极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奖励激励和培养,充分激发各类人才进取精神和创业激情。

  优化环境,打造“一方乐土”。人才引不引得进、留不留得住、干不干得好,服务保障是关键。为了增强政策的吸引力,河南推出人才创业扶持行动、人才生态优化行动、人才工作聚力行动各有侧重、各个击破,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用心用情做好引进人才的配套和后半篇文章,其中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建立成果转化公司、打造线上线下“一条龙”人才服务平台、组建河南省人才集团等超常规硬核举措亮点多、落点实……这些都将有助于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留才的浓厚氛围。各地要努力创造条件,为引进人才提供干事创业、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在生活上热心帮助、感情上贴心照顾人才,着力为各类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是手段,“天下”是时空,“英才”是主体,“用之”是目的。筑巢引凤的“河南方案”让人才为发展赋能,为各地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各级党委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引才的诚意、育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吸引各类人才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中来。(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