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提升备战打仗能力

2022年06月11日19:29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依法治军战略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军事领域的重要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中国军事法治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推进依法治军战略落实,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盯备战打仗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

  深刻理解把握依法治军战略内涵要求

  2015年,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提出“五个坚持”: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核心和根本要求、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依法与从严相统一、坚持法治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讲话时强调“八个坚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从“五个坚持”到“八个坚持”,既有内容上的继承和统一,更有表述上的精进和完善;既扭住不放、一以贯之,又创新发展、全面把握,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反映出对建军治军特点规律的不断总结和深化。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根本保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方向所在,也是军魂所在。我军成长壮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表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经受各种考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是须臾不可动摇的命根子,只有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才能确保依法治军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稳步推进。

  构建法治体系是前提基础。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的内容架构,揭示了军事法治建设的规律要求,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着眼这个前提来谋划、立足这个基础来推进。

  强化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是内在支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推进治军理念的深刻转变。只有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把法治精神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才能真正锻造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法治军队。

  转变治军方式是具体落点。习近平主席强调,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军现代化战略转型对治军方式的时代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的落点所在。

  推进备战打仗是目标指向。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军队是要打仗的,推进依法治军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取向,只有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强制和保障作用,才能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真正立起来。

  依法治官治权是关键所在。习近平主席指出,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搞严实。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治军必先治官、治军重在治权的内在要求,只有在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形成全军官兵共同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的整体态势。

  充分认清依法治军重大现实意义

  随着时代发展,全面依法治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意义更为重大。

  顺应世界百年变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军正聚力朝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只有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深入研究治军带兵新特点新规律,进一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潮流。

  契合依法治国理念。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军队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军,只有将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注到军队建设中,进一步确立依法治军在军队建设中的战略性地位,才能加快军队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进程,努力建设一支与法治国家相称的法治军队。

  有利一流军队建设。新的历史阶段催生新的使命任务,也对建设和锻造一支强大军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将依法治军确立为强军之基,有利于统一全军上下对依法治军地位与作用的认识,最大限度发挥依法治军对军队建设的强基固本作用,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军队建设。

  体现正规管理期待。新时代,随着官兵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对运用法治手段加强科学管理更为期盼。推进依法治军战略,必将有力推动全军上下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制度,更加严格地执行法规制度,不断推动部队正规化管理向更高水平发展。

  将依法治军战略融入备战打仗全进程

  战区战略地位重要,使命责任艰巨重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紧盯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依法治军战略贯彻到备战打仗各方面全过程。

  捍卫“两个确立”,加强思想武装。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贯彻执行的深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军,必须要打牢思想基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坚持“军令如山”,强化号令意识。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于整纲纪。作为战区来讲,强化号令意识,就是要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兵力调动、战场管理等制度机制,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对习近平主席作出的指示、发出的号令、赋予的任务,既要建台账见行动,更要落实到一车一炮、一枪一弹、一兵一卒上,始终做到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聚焦“战区主战”,提升法治素养。战区作为联合作战指挥重心,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必须坚决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带领各级不断强化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战区党委应做到依法决策,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联合作战纲要、联合作战指挥纲要等条令法规,进一步规范战区情况研判、议事决策、情况处置等指挥活动,厘清指挥权责,打通指挥链路,强化指挥保障,这是提升战区指挥决策法治化水平的基本要求。战区机关应做到依法指导,把党委首长的决心意图领会准,把上级的政策规定搞清楚,把本级的职责权限弄明白,把部队的实际情况摸透彻,按章办事、依规尽责。领导干部应做依法决策指挥的践行者,自觉推动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使依法办事成为一种思维方式。机关干部应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办文办事办会,少一些“事出有因”的解释,多一些“于法有据”的自觉。

  强化“体系思维”,建立健全法规。从战区角度来讲,加强法治建设和准备,就是要用好已有的,包括协议协定类、政策法规类、条令条例类;出台紧缺的,重点是对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等上位法,细化边防执勤和斗争细则,增强操作性;借鉴外部的,重点从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局部战争中汲取经验,做到为我所用;探索新兴的,针对现实斗争中出现的模糊概念、中间状态等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实践研究探索;淘汰过时的,及时更新或废止那些与形势不相应、与实际不相符的陈规旧制。

  着眼“重点突破”,从严治战治训。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系统工程,应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对战区来讲,就是要高举备战打仗“指挥棒”,坚持以战领建、领训、领管,通过落实议战议训制度、深化作战问题研究、严格组织练将练官等,引领各级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实战化要求落下去。

  守牢“纪律红线”,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依法落实从严,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严格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力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真正做到党纪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管理者先服管理、指挥员先听指挥、有权的不搞特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战区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