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纠偏不能止于降价

2022年06月13日09:27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于晴

  知网迈出开放个人查重第一步固然值得肯定,但还应拿出更大的诚意取得公众谅解,承担好传播学术资源、推动学术交流的使命,在社会责任和企业经营发展上,找到合理合法的平衡点,这才是行稳致远的正道。

  6月12日,知网发布消息,即日起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收费标准为1.5元/千字,不高于市场主流同类产品价格,研究生学位论文可以免费查3次。

  被知名教授告上法庭并败诉、中国科学院不堪“千万级别”服务费拒绝续订、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其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近年来,知网因收费问题多次被送上风口浪尖,此次个人查重收费标准消息一出,又再次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个人查重曾是知网备受诟病的问题之一。知网曾发布公告表示,查重“只可用于机构的管理流程”“从不向任何个人销售”。学校分配查重机会有限,不少学生只好寻求非官方渠道,高价购买查重机会,含泪买单的同时,还容易上当受骗。这种“偷偷摸摸”的查重渠道,被许多高校学生吐槽。

  如今,知网开放个人查重,虽然不免费,但每千字1.5元的收费标准,按一篇硕士毕业论文3万字左右的篇幅,查重一次花费在45元上下,与电商平台上动辄上百元相比,确实便宜不少,且提供了正规渠道,减轻学生们经济负担的同时,查重结果也更令人放心。价格较低的查重收费,确实是知网的一次进步。虽然也有网友说,今年毕业答辩早进行完了,知网才出新收费标准,少了点诚意。但笔者认为,有改进终归值得鼓励和肯定。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学术电子资源集成商,知网成为众矢之的,遭多方批评,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低价收录、高价出售学术资源获取超高利润,在缺乏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又连续多年提高数据库价格,让使用者直呼“用不起”。

  自诩“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知网,在学术资源的集纳获取上具有明显优势,但影响越大,责任越大,任何时候都不应滥用影响力“店大欺客”,把无数学者学子的学术成果当作赚取利润的“摇钱树”。

  回应批评和质疑,知网迈出开放个人查重的第一步固然值得肯定,但还应拿出更大的诚意取得公众谅解,承担好传播学术资源、推动学术交流的使命,在社会责任和企业经营发展上,找到合理合法的平衡点,这才是行稳致远的正道。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