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2年06月13日09:28

来源:河南日报

  □丁淑杰

  “七一”前夕,郑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党史学习教育着眼常态化长效化精准发力,请专家前来授课辅导练“内功”,进社区等单位宣讲练“外功”,用好郑州党史馆、郑州党史网等宣传平台,与机关干部职工、基层党员群众等互动交流,扩大覆盖面,落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既要精准有效覆盖,又要生动鲜活开展,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着眼效果,拓宽思路,改进方法,有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党史学习教育就像一面明镜,照亮前进方向,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径,可以将更多的人吸引到学习党史上来。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郑州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览开展半年,吸引万余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要创新形式增强效果。鲜活的形式,往往更能增强教育效果。以前,通过党史进校园、进军营等“六进”,党史专家走出去上门宣讲党史;如今,上门宣讲与参观学习相结合,使教育主体与客体都有了自主权,实现了双向互动。前不久,郑州市委党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多家单位在郑州党史馆挂上校外教学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的牌子。互促互学,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心。

  要持续扩大覆盖面。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为了人民群众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书写的历史。国家建设每向前一步,都离不开全体人民共同努力。从这个意义上看,人民群众同样需要学习党的历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并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我们当用好各种媒体平台宣传党史,持续扩大覆盖面,用优质党史资源凝聚民心,激发起全社会建功新时代的热情。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