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砺行致远,铺就民族复兴坦途

2022年06月14日16:1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聚焦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正在向交通强国迈进,开启了广阔未来。

  奋楫扬帆,争做交通强国的先锋者。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是“国之大者”“民之向者”。十年来,我国铁路、公路增加里程约110万公里;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8万公里,拥有生产用码头泊位20867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82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拥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41.3万处……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令出行随,在大地上铺就钢筋铁骨,在时代风云中行稳致远,成就了交通领域的鸿篇巨帙,织就了华夏儿女的幸福生活,铺就了大国复兴的前行坦途,为奋进交通强国提振信心、夯实基础。

  敢为人先,勇当科技创新的奋进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近年来,正是在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下,中国交通技术不断突破,涌现出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原创成果,创造出一个个堪称世界奇迹的“中国速度”。“世界上最难修建”的西藏墨脱公路成功打通;创下一系列“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全球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通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时速400公里可变轨距高速动车组、时速350公里高铁货运动车组成功下线……一项项新技术构成竞争优势,成为引领发展的利器;一项项工程奇迹接连问世,折射出科技引领我国交通阔步前行的坚实足迹。

  开放联动,践行互联互通的开拓者。“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中国交通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中国面对世界、面向未来的庄严承诺。十年来,我国坚持交通天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突破600万公里,有力促进国内国际循环畅通,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同时,我国深化交通合作,促进互联互通,以“中老铁路”“蒙内铁路”等为代表的重大工程项目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为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牵线搭桥”,为世界擘画出路路相通、美美与共的美好蓝图。

  以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为总目标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服务人民的需要,服务国家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投身到交通事业中,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推动交通事业大踏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绽放时代光芒。(戴治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