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二线”干部,也能在基层“一线”再立新功

2022年06月14日17:35

来源:大河网

  为实现党政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基层一线补充精锐力量,今年以来,全州县探索引导县直机关改任职级干部向乡镇交流,为他们搭平台、鼓士气、压担子,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当主角”“挑大梁”。

  在“二线”干部这个群体里,大部分是单位以前的精英、能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经验,熟悉政策,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点子多,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他们身上具备很多年轻干部没有的能力素养。因此,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继续为单位作贡献,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推动退二线干部下基层、上一线,推的是能力,比的是奉献,看的是担当。”全州县委组织部部长徐兴志说。今年,该县出台县直机关改任职级干部向乡镇交流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县直机关改任职级的干部,综合考虑其工作经历、专业特长、身体状况和个人意愿等,采取“干部报名自荐、单位整理上报、组织部门资格审核、县委常委会统筹选派、乡镇接收管理”的流程步骤,有序推进交流工作。

  领导干部退出现职并非退休,这只是政治生命的“转乘站”,领导职务退了,但干部身份没有退出,共产党员的信念不能退却,政治觉悟不能退步,模范作用不能退减;还是要一如既往地遵守纪律不逾规,还是要一如既往地正常工作不懈怠,还是要一如既往地服从组织安排不止步。

  管好用好退出现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对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退二线干部进入乡镇以后,我们收到了很多正面反馈,他们既能‘打硬仗’,又能‘传帮带’,创造了不俗的业绩,是党员干部身边的榜样,有力提振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州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即将给予18名重返一线的优秀退二线干部晋升职级,为他们撑腰鼓劲。”

  为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破除思想障碍,更新观念,深刻认识退“二线”干部不是包袱是“宝贝”,树立如获至宝的理念;退出现职领导干部只是退位不是退休,树立再立新功的理念;退出现职领导干部不能放任自流而要纳入主流管理,树立一视同仁的理念。(文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