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在展现新时代青春风貌中坚定文化自信

2022年06月14日17:58

来源:齐鲁网

  【闪电评论】随着高考拉开帷幕,高考作文同时也引发全民关注。事实上,历年的高考作文题都成为全民热议的焦点话题,更成为全民思想盛宴。毫无疑问,高考作文与时俱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时代的新风貌和新主题,也令人切实感受民族精神和时代品格。

  新时代的青春风貌是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凝聚起前行的力量。纵观今年高考作文题,不论是结合《红楼梦》,以“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为主题,还是围棋“三手”反映出的打好基础与创新的关系,都切合一个重要的主题: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毫无疑问,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展现新时代的新风貌,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当代青年的重要责任。高考作文话题设置激发学生强烈爱国主义和民族自豪感,比如结合“双奥之城”撰写“跨越再跨越”的文章。不难看出,高考作文试题切合当下社会的重要关切,激发起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引导考生在体会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同时,不断增强荣誉感、责任感。

  新时代的青春风貌是传承民族的自信与光芒,践行奋斗者的青春誓言。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展望未来,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就必须增强历史自觉,寻根固本、鉴往知来。与此同时,昂扬拼搏姿态,抒写人生美丽篇章,用青春的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这更应成为青年群体的共识。

  高考作文不仅是高考和写作的简单组合,更成为一种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文化事件,毫无疑问,其承载的不仅是中华文化与时俱进的新内容,凝结着改革、开放、创新的内在价值,更凸显现代中国面向未来、踔厉奋发的青春风貌。从另一个角度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这始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命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作文因为高考而具有人文“标尺”的属性,也从而引发广泛关注,作为一种当代文化现象,它内在所蕴含的青春风貌更成为时代的准确反映。毋庸置疑,从这个角度看,以青春风貌感召青年,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这不仅关系青年,更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文/骆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