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 擘画数字政府新蓝图

2022年06月14日17:58

来源:齐鲁网

【闪电评论】6月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深化数据赋能建设“无证明之省”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山东将重点从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办事服务集成化、加快电子证照应用便利化三个方面助推“无证明之省”建设。

近年来,山东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通过数字化手段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在政策方面,各地出台了地方建设数字政府的方案;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各地加大了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各种云服务;在数字政务方面,多地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或者网上办理;在疫情防控中,各地政府也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了更加精准的疫情防控决策。

“数字政府”建设,形成了统一规范、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完善了政府职能。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方面,起着重要支撑作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对政府职能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了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社会治理更加精准化、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化。

“数字政府”建设,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了居民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由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于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的分配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运用数字技术分析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和供给,通过精准画像,山东以更加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共同发展,提了升居民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数字政府”建设,将“数”“政”融合,推动了营商环境“智”与“质”的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有助于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数据共享,使政务数据、行业数据和社会数据向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汇聚,实现统一的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政务信息共享应用平台,有效提升了政务、商务、经济等数据共享能力,促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逐步形成,市场一体化水平全面提升。并激发数据的潜在价值,培育产业发展生态,助力各类要素实现市场化配置,不断提升经济活跃度和竞争力。

可以看到,围绕“无证明之省”建设,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数字化”让智慧生活更具品质,也将更好地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文/姜露露)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