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增强党建评议“代入感”

2022年06月17日12:05

来源:大河网

  “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换届后县、乡党委书记调整面较大,少数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还有短板……”这是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场景。点评环节,既肯定成绩,又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不足,直指短板、点准“穴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重点要关注评议环节,绝不能搞事先沟通、你好他好我也好。评议要有力度不缺温度,有辣味更要有甜味,这样有“代入感”的评议才能收到实效。

  一针见血,开诚布公,提出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开展党建评议工作,目的就是帮助述职人查找问题,为下一步改进工作提供借鉴。评议人要深刻认识“严是爱、宽是害”的重大意义,提出批评建议要出于公心,饱含爱心,敢于当面锣、对面鼓发声,做到真刀真枪、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坚决杜绝做老好人、和事佬,不能搞蜻蜓点水、隔靴搔痒式评议,否则评议环节只能是“雨过地皮湿”,达不到“红脸出汗”的目的。要增强“代入感”,从述职人的角度出发,看看工作措施是不是精准、工作方法是不是对路,工作成效是不是扎实,以利于把问题找准、找实。

  靶向精准,揪住要害,分析问题。评议人要紧盯问题的根源,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增强“代入感”,分析问题丁是丁,卯是卯,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帮助述职人“望闻问切”,查找问题的成因。坚决避免说空话、套话、假话,听起来头头是道、天花乱坠,实际上是镜中之花、水中之月;更不能为了“红脸出汗”搞张冠李戴、移花接木、无中生有的评议分析,避免影响内部团结,伤害同志感情。要坚持客观公正地分析评议,对述职内容整体把握,防止以偏概全,对述职内容的重点方面,可提前备好课,搞好调查研究,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牵住问题“牛鼻子”,给述职人中肯、实在、管用的批评意见,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主次不分。

  把脉开方,换位思考,解决问题。说一千、道一万,对述职人的述职报告进行评议,不是为了“鸡蛋里挑骨头”、给述职人“穿小鞋”,而是为了通过集体探讨,对述职人的履职情况纠偏改错、把脉开方。不仅要重点听听述职人“述”了什么,还要了解其平时做了什么。述职评议前,各级党组织可组织参加评议的人员通过审阅相关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调研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他们的真实工作情况,为召开评议大会做好准备。参加评议人员要增强“代入感”,针对相关党组织书记工作中的不足,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换位思考,把存在的问题抽丝剥茧、逐个分析,制定出有针对性、符合实际情况的应对方案以备会上讨论。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真述严评实考,把述职评议会开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推进会”,同台比武、集体检阅的“交流会”,集中换届后新任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会”,把“严”的标准、“实”的作风体现到夯基固本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贾玉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