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过度防疫”之镜,反观为民服务之初心

2022年06月20日17:13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警示通报了存在疫情防控通行过度管控、重复核酸检测等问题的地方,这是首次有地方因疫情防控通行过度管控等问题被国务院警示通报。

  为了控制疫情的蔓延,我们国家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防疫举措,原本的出发点是好的,都是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着想。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政府认为中央出台了政策要求,只要依样画葫芦,画得更大一点,一旦出了问题可以找借口、推责任,层层加码,看似主动作为,实际上是通过把麻烦、责任转移给群众。说到底“过度防疫”背后伴随的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懒政行为。

  主动担当作为,让干事创业有“力度”。《论语·先进》中,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凡事都得有个度,过犹不及,体现在工作上,就是要按照标准,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时下,面对疫情防控之严峻、强边固防之压力、经济发展之下行,民生改善之困难,部分干部出现了守摊意识,错误地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不可否认,规避风险是人的本能反应,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拿出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魄力,在工作上要出新思路、新举措、要蹚出新路子,才能在工作中干出成效。尤其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在工作中围绕“最后一公里”抓好落实,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推进形成积极的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时常换位思考,让为民服务有“温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很多领导干部都是从基层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而正是这一基层经历不仅能使其体验到基层群众的生活,也能深切地感受到群众的处境。对于群众来说,民生无小事,枝叶当关情;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各种“慢半拍”“软钉子”都会直接影响他们对政府作风、营商环境的评价。前段时间,某省窗口工作人员被纪委通报批评,原因是他想用暂停服务的牌子来偷一下懒,虽然后期他承认了错误,但是造成的不良影响却是无法改变的。“为民服务”不是口号,而必须“见人见事”。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锤炼作风、提振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尤其在回应民生诉求中要擦亮服务型政府的成色,做到“为人民服务”既有温度又有力度。(云南省建水县委组织部 陈雨欣 )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