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继承建党精神,永葆青春依旧

2022年07月01日12:06

来源:大河网

  6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宣言”署名文章《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文章指出,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中国。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觉悟者,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守护者,是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是最光明最正义最壮丽事业的奋斗者。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无论是29岁牺牲的陈延年,还是15岁牺牲的刘胡兰……他们为了党和中华民族的崛起,太早凋零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如今,百年光阴虽已匆匆走过,但作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只有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才能无愧于先烈。无论前进道路上是平坦还是曲折?都应坚决高举建党精神的大旗,永葆青春依旧。

  1921—2022,自中共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之后,一艘小小红船就成长为引领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这是因为真理的波涛,只要喷涌而出就会奔流不息;理想的火焰,只要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每一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景。正如我党的革命先驱方志敏在狱中所写:“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居安思危,安不忘危。透过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画卷,我们不难发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如今,已经拥有9671.2万名党员,跨越上百年的中国共产党,虽然早已不再是创始之初那个力量单薄的小党,却依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继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赤子之心。以一系列抓铁有痕的切实行动,为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最为坚强的保障。

  吹尽狂沙始到金。今天的中国,正攀行在通向又一个高峰的路上。对于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言,都必须从超越百年的建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尤其是眼下,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节点,我们自当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积极投身于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竭尽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就让我们充满自信地对革命先辈说:哪怕是征途漫漫,哪怕是道路坎坷,马克思主义设想的美好图景,必将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负重前行中,照进现实。我们党必将永葆青春活力、永远朝气蓬勃。(吕海峰)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