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旁宣传母校,“招生减章”并不“减”

2022年07月04日09:5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云南农大学生丁习功和高先龙在耕地拍短视频,宣传学校欢迎高考生报考,被网友指太过硬核为“招生减章”。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吉萍告诉澎湃新闻,觉得学生真实可爱。

  云南农大的学生丁习功和高先龙在耕地旁拍视频宣传母校。他们说这里真的不用天天挖地。但话音刚落,身后的拖拉机声音太大,拍视频的丁同学提醒——哎,那边开机器那个声音小得。然后,丁同学又说,不好意思,那不是学校里面的。

  刚说农大的学生不用天天挖地,身后就传来机器挖地的轰鸣声,这岂不是翻车了吗?很多网友被这段招生视频逗乐了。有人甚至评论,这是太过硬核的“招生减章”。那么,什么是“招生减章”呢?其实,该网络热词始于2021年,它是指高校学生自己制作的宣传视频,介绍学校的设施、环境、学习、生活等。这样的视频宣传过于真实,往往会导致学生的招生量减少,因此被称为“招生减章”。

  高考已经结束,大学招录即将拉开序幕,各大高校一如既往地开始招生宣传。他们拍摄的宣传视频,无不是展示自己学校“高、大、上”的一面:比如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比如帅哥靓妹如云;比如饭菜可口,花样多;比如学习、住宿的条件好,等等。对于加了“美颜”、“滤镜”的程式化宣传,公众早已麻木,甚至是审美疲劳,大家更想了解真实的校园。

  云南农大的丁同学和高同学,在耕地拍短视频宣传母校,展示学校真实的一面。没有刻意的剪辑,没有美颜和滤镜,以真实示人的招生宣传,有何不可呢?如此接地气且有创意的宣传视频,或许能吓退一些想学农的学生,但若学农不爱农,岂不是背离了“农大”的初衷?笔者以为,如此“招生减章”非但不会为招生“减分”,反而能增码加分,因为它增加了学校的真实与真诚,赢得公众信赖。

  无论是什么大学,无论是什么专业,都应理论联系实践,重视实操环节,农业大学尤甚。倘若农业大学都是纸上谈兵,没有养殖、种植的实操环节与场所,学生难免就眼高手低,动手能力差。既然热爱农业,那么,就应当像袁隆平那样扑下身子,扎根乡野田间,实实在在地做科研。

  其实,并非所有的网友都吐槽这是“招生减章”;相反,很多人被它的真实所打动,甚至激发了一些学生的学农兴趣。再者,这则招生视频火爆,提高了云南农业大学的曝光度,达到了广而告之的宣传目的。所以,它并不是“招生减章”。(黄齐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