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心态敲开就业之门

2022年07月05日09:20

来源:河南日报

  “很多人都是从最基层工作干起,秉持敬业精神,用业绩来证明自己,得到单位的认可。”

  □本报评论员丁新科

  7月,既是毕业季,也是就业季。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为帮助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尽快找到工作,全国范围内一场攻坚行动正在展开。高频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积极募集见习岗位,提供创业补贴,毕业生入职的企业可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以及扩岗补助……各地分类精准服务,拿出真金白银政策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尽管当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应该看到,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就业市场正在逐步回暖。对于离校尚未就业的毕业生而言,找准定位,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敲开就业之门,才能走好出校园的第一步。

  毕业生找工作忌眼高手低,心浮气躁,有的只愿留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一律不考虑;有的对自身期望过高,尽管毫无工作经验,却不愿“屈就”基层岗位;有的自恃家庭条件好,找工作意愿不强、动力不足……如此种种心态,都不利于实现就业。除了一线城市,近年来二、三线城市发展势头很猛,招纳人才意愿更强,甚至许多街道办都为引进人才开出优越条件。能成长的地方能成才,脚踏实地,才能将根扎得更深。认清自己,积累工作经验,先就业再择业,选择越务实,则成长的基础越稳固。

  大学生一进入社会就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能够拿到一份很好的薪水,这样的机会其实不多。很多人都是从最基层工作干起,秉持敬业精神,用业绩来证明自己,得到单位的认可。

  7月1日,2022年河南“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已全面启动,将招募3200人,期满合格全部落实事业编制。招募岗位方面,除往年的支教、支农、支医等岗位外,今年创新设置健康照护岗位,为基层健康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从基层岗位干起,先练就一身本领,以青春光芒照亮人生历程,基层舞台一样精彩。

  经济持续转型升级,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这些也是就业选项。笔者前几天采访一位24岁的陪诊师黄潇潇,她曾为亲人生病期间不能陪伴而感到遗憾,如今却从其中找到了工作机会。原来学播音主持专业的她,果断投身到陪诊师这一新职业当中,每天穿梭于郑州各大医院,为空巢老人、外地看病患者等提供陪诊服务,并很快发展了一个18人的小型陪诊团队。她通过抖音记录自己的工作内容,也让更多人了解陪诊这一行业。很多时候,工作的机会不是凭空出现,而是要靠一双慧眼去主动发现。敢于尝试,并善于发现机会,成长之路才越走越稳。

  科学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把提升能力作为首选项,不焦虑、不佛系,不断增强适应力,积极应对求职路上遇到的挫折,愿毕业的你找到心仪工作。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