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爱心驿站锁住爱心

2022年07月05日09:20

来源:河南日报

  □郭元鹏

  设立爱心驿站,目的是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避雨遮阳的地方。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设在一些马路边和热闹景区的爱心驿站,从建筑外观到色彩装饰都十分亮眼,但长期“铁将军”把门,户外劳动者只能望而兴叹。(据7月4日《人民日报》)

  爱心驿站是一项公益服务设施,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各地投入资金,建设了一批好看实用的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遮风挡雨。如果长期由“铁将军”把门,爱心驿站就沦为一种摆设,不仅丧失了原本的意义,也会引起舆论的质疑。

  为什么部分地区的爱心驿站长期落锁?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点:疏于管理,不想打扫卫生。懒于维护,不愿费时费力维护驿站的各种设备。硬充“门面”,为了完成任务而建设,并不想让户外劳动者使用。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驿站长期落锁,都将锁住人们对爱心的期待。对户外劳动者而言,他们看到的是管理者的冷漠——当爱心驿站沦为“盆景”时,虚假的温情深深刺伤了“马路天使”们的心。对城市管理者来说,这暴露出能力与作风不足——对工作没有责任心,对城市没有感情,才会如此决策。

  建立爱心驿站的初衷,是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保障,传递社会正能量。如今,频频落锁的爱心驿站却让劳动者“心很受伤”。爱心驿站为何锁死了爱心?问题的根源,还是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作祟。政府投资建设各种公益设施,目的是便民利民,从来不是为了充面子、讲排场。但事实上,一些地方热衷于造盆景、装门面,把城市公益建设狭隘地理解成政绩工程,这才使得许多爱心驿站能看不能用、好看不好用。

  城,所以盛民也。一座美好的城市,不仅需要高楼大厦,还需要具有人文关怀的功能设施。在古代,驿站是供传递文书的人休息、歇脚的地方,如今的城市爱心驿站,又岂能时时落锁,寒了户外劳动者的心?秉持正确的城市管理理念,加大对爱心驿站的监督管理力度,不断完善户外公共服务措施,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让爱心驿站真正成为爱心释放的地方,人们才能与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