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领导干部要净化“朋友圈”

2022年07月07日10:48

来源:大河网

  益友当亲、损友当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领导干部把好“添加”好友关。领导干部要坚持党性,坚持原则,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用来交际的资本,切不能有“多个朋友多条路”思想,结交三教九流。“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近年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很多是被所谓“朋友”拉下水,一步错步步错,最终断送自己的前程。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免疫力”,对那些心思不明、目的不纯的朋友,从一开始就要敬而远之,不要通过其“好友申请”,更不能主动“添加好友”,防止“温水煮青蛙”式腐蚀,防止被“围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要多“添加”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为好友,一方面可以了解基层民情、基层诉求,另一方面也能够与群众加强交流学习,加深干群情感,树立良好形象。对“朋友圈”中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要加大关注,多相互“点赞”,多互相走动,勤到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家里看看,了解他们的需求,听听他们的建议。要多与诚实善良、品行端正,工作经验丰富的人交朋友。见贤思齐,多向正能量的人学习,把良师益友“置顶”等。

  要建立亲清政商关系,领导干部与企业交往要公开公正公平,工作中交往大大方方,坦坦荡荡,公事不“私聊”。要把握好政商关系尺度,做到有交集而不搞交换、有交往而不搞交易。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但绝不勾肩搭背、不分彼此,发展工作之外的利益关系,建立利益基础上的所谓“友谊”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领导干部要管好“好友群”,搞“大团结”,不搞小圈子,不搞小山头。少参与一些“老乡群”“战友群”等,坚决杜绝参加“饭友群”“牌友群”等。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领导干部只有建立一个公私分明、有道有度、积极向上的“朋友圈”,把好交往关,才能始终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践行职责使命,让成长的每一步都走得更稳健、更扎实。(作者:河南省安阳市委组织部 李敬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