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党性标尺

2022年07月07日10:5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广大领导干部坚定党性,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而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所以说,树立和正确践行政绩观和坚强党性是一致的,是统一的,领导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关键作用的就是党性。

  “政”乃众人之事、公共之事,“绩”乃成就、功业。领导干部谋政创绩,是为人民群众尽应尽之责、为应有之为。政绩观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有任何偏差。但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由于党性不强,政绩观出现了种种偏差。一是“唯上”,以“上级为中心”。只追求“领导注意”而忽略“群众满意”。热衷于打造“亮点工程”、“形象工程”。下水道铺不好,是因为领导看不见;背街小巷治理不好,是因为领导不常去;扶贫项目不容易扶进偏僻乡村,是因为领导到不了。二是“唯我”,以“自我为中心”。计较个人得失,瞻前顾后,不敢碰硬,不敢触及矛盾,爱惜自己的“羽毛”,怕影响了自己的“前途”。或者注重作秀,为自己留名,工作中不注重“做事”,而注重“做势”。或者只做当下,不管长远。有功成若不在我,岂不是为他人做嫁衣的思想等。

  事实证明,领导干部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领导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加强党性锻炼,用好党性这把“标尺”。领导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体会什么是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其次要常思常悟,砥砺党性涵养。心之所向,行之所往。一个人把什么放在心中,才会将什么奉为圭臬,进而明确人生的目标、努力的方向,体现自我的生命价值和意义。领导干部必须三省吾身,问一问自己是不是把人民放在心中。干事创业是不是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去考虑。三要加强实践锻炼,淬炼党性修养。领导干部要勤下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在和人民群众广泛接触中培养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站稳人民立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只有加强党性锻炼,用好党性这把“标尺”,才能把每步走好走准走稳。(作者:河南省安阳市委组织部 李敬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