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 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022年07月09日10:07

来源:大河网

  2022年8月16日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毕生追求,以焦裕禄为光辉榜样,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

  学习弘扬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自觉厚植为民情怀。焦裕禄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爱护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兰考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要像焦裕禄那样,牢记党的宗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更要与群众同坐一张板凳、同喝一杯粗茶、同吃一碗淡饭,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

  学习弘扬焦裕禄脚踏实地的求实精神,大力弘扬务实作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焦裕禄工作的兰考,是河南最穷、最差、最困难的县。他到任后,不惧困难,因地制宜,科学治理,彻底根除了“三害”,改变了兰考的落后面貌。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把干事创业的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行动践行使命、用脚步丈量民情,躬行第一线,亲身了解第一手资料,弄清真实情况,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讲究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认真解决就业、就医、就学和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民生问题,创造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的实绩。

  学习弘扬焦裕禄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和无私奉献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当年起草《干部十不准》,规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他是这样要求别人的,更是以身作则,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连子女免费看一场戏都不允许,女儿招工坚决不打招呼。正是他这种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高尚的生活情趣、健康的生活品位,不断自我净化,修身律己,廉洁治家。要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始终心系群众安危冷暖,情系群众急难愁盼,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陈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