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激荡起“初心”路上的“爱国情怀”

2022年07月09日12:08

来源:大河网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的祭奠页面,人们纷纷留下“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等感言。在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中砥砺前行,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责任。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必须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兴家护国、矢志复兴的实际行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从抗战历史中汲取爱国主义精神财富,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我们一定能铸就新的时代辉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要在传承中践行报国之志。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爱国精神不能只放在心中、挂在嘴边,要落到实处、付诸实践。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把爱国情怀转化为报国行动,立足岗位、奉献青春,在奋斗中践行报国志向,在实践中诠释爱国情怀,不畏艰难、勇担使命,用青春和汗水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人生华章。

  要在传承中涵养爱国之心。“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秉承“在家尽孝、为国尽忠”的理念,在个人修为基础之上对家国天下的关怀,这就是古人提倡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从英勇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到忍饥受冻孤身战斗至死的杨靖宇将军,从忍受酷刑不屈服的赵一曼,到东北抗联“八女投江”,抗日战争中,无数仁人志士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诚,视死如归,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赢得最终胜利。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将爱国的情感力量转化为砥砺奋进的力量源泉,为民族复兴而奋力拼搏。

  要在传承中提升强国之力。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提升强国本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要披荆斩棘、翻山越岭,要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练就过硬本领和能力。要向抗日战争的英雄看齐,补齐工作短板,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以求知若渴的饥饿感,向书本、他人、实际学,锤炼出担负使命、报效祖国的真才实学,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斗争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陈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