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红色文化要从小灌输

2022年07月12日09:49

来源:大河网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素材。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只有将红色文化从娃娃抓起,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在青少年的心田里种下爱党、爱国和爱人民的种子,才能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红色文化要从小灌输。

  学校要重视红色文化教育,切忌让青少年变成只会“刷题”的“刷题人”。学校要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课各个教学环节来阐述课程理论知识,实现红色文化的全面覆盖、全面渗透。要将红色文化教育全面融入教学设计,在教案准备、教学课件制作、教学资料运用中都充分融入红色文化元素。教师要结合当地红色文化素材,选取适当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灵活融入,使大学生听得进、记得住、用得好红色文化。

  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形成的文化和道德氛围,有一种强大的感染力量,潜移默化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塑造着人们的品格。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家长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家长要带领孩子们了解红色历史,经常给孩子们讲好红色故事,让孩子们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引导他们多向革命先辈学习,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观念,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党委政府要开发、挖掘、保护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大力宣传红色文化,为孩子们营造一个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各地党委政府要建设开发更多与红色文化资源相关的文化基地,要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红色文化基地的日常修缮维护,建立健全地方红色文化基地开发利用制度体系,做到有效保护、适度开发、科学利用。各地党委政府要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切实增强红色文化传承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各地党委政府要经常性组织开展红色体验活动,传递好红色声音,增强青少年的责任感。(余春龙)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