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是个“硬通货”

2022年07月12日17:41

来源:大河网

  所谓“硬通货”是“软通货” 的对称,又称硬币。它泛指金属货币,具有兑换性较强,普遍被接受,汇率较为稳定的特征。同理,实干也是我们党员干部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硬通货”,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上曾指出:“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来说,要想成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硬通货”干部,更应当求真务实、笃行不怠,不负人民期望。

  以真才实学的本领当好“苦行僧”。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学习从来不是轻松的事,特别在信息快速更迭、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更是不能放松学习,否则便容易“一篙松劲退千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读书学习不仅可以增智明理、陶冶情操,也有利于增长才干、提高本领。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忙于各种日常工作,很多党员干部都没有时间去学习,要不就是“蜻蜓点水”式的粗浅涉猎,抑或是组织要求的“不得不学”。学习应该作为终身课题来抓,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现在工作忙得很,也可以叫它让让步,就用‘挤’的法子,在每天工作、吃饭、休息中间,挤出两小时来学习,一定可以挤出时间来的。”不要把学习当做任务,若是当做一种习惯,时间总是能“挤”出来,而挤出来的这些时间,必能助力我们在书海之上,行舟致远。

  以坚强如铁的意志强化“硬担当”。刀需在石上磨才能拥有锋利的“刀刃”,人要在事上磨才能有一股不胜不休的“虎劲”。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中有一个“三炸水门桥”的场景,志愿军炸了三次,美军修了三次,这是“钢铁意志”与“钢铁大国”的较量。如今,和平年代,我们不需要艰难困苦战场杀敌,但我们仍需要有宽肩膀、硬担当来干事创业,毕竟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乡村振兴一线、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强边固防一线,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发展的中坚力量,就应该勇担先锋,敢打头阵,要主动接手“烫山芋”,带头去捅“马蜂窝”,鼓足干劲,扑下身子,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用心用情为新时代的发展“添柴加薪”、赋能增色。

  以不忘初心的情怀做好“孺子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真正的民情、民声往往隐藏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依旧要当好群众的“孺子牛”,关心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毕竟“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有些事情看起来是“小事”,但对于群众来说很可能是解决不了的“大事”。党员干部作为群众难题的“解题人”,要不断精细“解题步骤”,提升“解题能力”,精准锚定问题背后的根本原因,才能靶向出击,练就为群众解忧纾困的“功夫绝活”,真真切切的帮群众把小事办好,把实事办实。(陈雨欣 )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